>醫學保健(楊醫師)>對失眠多少有些助益的食材

< 以下這些食材對失眠多少有些助益 >

1. 蓮子與蓮子芯

  中醫認為,蓮子味甘、澀,性平。歸脾、腎、心經,具有益腎固精、補脾止瀉、養心安神的功能。古代許多醫書中都有用蓮子治療失眠的記載,現代的臨床實驗也證實蓮子有治療失眠的作用。蓮子裡有綠色的蓮子芯,味道很苦,但有清心安神的功效,也有助於治療失眠,所以食用蓮子時不要把蓮子芯扔掉,可以把蓮子芯取出來泡茶飲用。

2.
桂圓

       桂圓也叫龍眼,桂圓味甘性溫,有補心脾、益氣血、安心神的功效,可治療驚悸、失眠、健忘等症。現代醫學證明,桂圓有調節內分泌及神經系統的功能,對虛證失眠(中醫所謂之心脾血虛型之失眠)有很好的療效。(但實證失眠不要用,例如:突然壓力很大,生氣後出現的失眠,千萬不要用)

3.
百合

  百合除了在滋潤肺燥方面有療效外,它還具有清心安神的功效,尤其用於熱病後(如感冒病程的末段或剛感冒後,虛火仍旺時),餘熱未清、出現虛煩驚悸、失眠多夢等症狀,此時用生百合治之甚好。
 
4. 小麥

    中醫認為小麥味甘,性涼,有養心安神、除煩的功效,可用於治療心神不寧、失眠等症。而且小麥的營養價值很高,尤其是含鈣、鎂、鐵、鋅等礦物質及維生素B群,對維持神經系統的正常有非常重要的作用。

5.
黃花菜

  黃花菜又名金針菜、萱草,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,尤其是鐵、鋅、硒等微量元素明顯高於許多蔬菜。中醫認為,黃花菜味甘性涼,有止血、消炎、清熱、利濕、消食、明目、安神等功效。現代醫學研究證實,黃花菜具有健腦、治療失眠的功效,有健腦菜的美稱。

6.
薰衣草
 
      有研究指出,用薰衣草精油滴入溫水中,用來泡澡或泡腳後,發現自律神經會放鬆,而達到精神鬆弛與休息的效能,對安定情緒和舒緩壓力有幫助,對鬱悶的情緒和憂慮的心情也都有效果。如果屬於淺眠型或是容易失眠的人,薰衣草可協助入眠與達到較深度的休息。
但要注意:薰衣草具有催經作用,孕婦不宜飲用,一般女性亦要避免高劑量飲用
 
 
7. 酸棗仁

  酸棗仁有養肝、寧心、安神、斂汗的功效,是治療失眠的常用藥物,而且具有健腦、增強記憶力的作用。
    棗仁可以生用,炒過之後效果更好,而且味道也更香,只是不要炒得太過,如果炒焦了,裡面的脂類成分都揮發掉了,就沒有效果了。
  用棗仁治療失眠,可把棗仁研成末,每次取510克用溫水沖服即可。

8. 香蕉

  香蕉幾乎含有所有的維生素礦物質,尤其含有相當多的能防止血壓上升及肌肉痙攣,則具有消除疲勞,鎮靜安神的效果。而且,香蕉果實中含有豐富的色胺酸,吃進體內後會轉化成血清促進素(5-羥色胺:serotonin)能夠幫助緩解緊張的情緒,讓人產生輕鬆愉快的感覺,有助於減少壓力,放鬆心情,幫助治療失眠及抑鬱症
 
 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 
以下有幾道食譜(網路上也有)可參考看看:
 
(1) 銀耳紅棗蓮子湯

原料:
銀耳()5克,蓮子50克,紅棗30克,冰糖適量。
做法:
銀耳發好,蓮子清水浸泡4小時,把蓮子、銀耳、紅棗一起燉熟,加入冰糖調味即可

功效:
健脾胃,補虛潤肺,養心安神。銀耳補虛潤肺,含有銀耳多醣體,有增強免疫力的作用,燉熟後口感也比較好;蓮子健脾胃,補腎固精,是常用的滋補食品,並有養心安神的功效;大棗補氣血,也有養心安神的功效。這道湯味道口感都非常好,不僅幫助治療失眠,還有很好的滋補作用,也可以再加入百合,加強滋陰潤燥安神的作用。偏虛性()失眠。

(2) 桂圓紅棗蓮子羹
 
原料:
桂圓30克,大棗30克,蓮子30克,干銀耳5克。
做法:
蓮子清水浸泡4小時,銀耳發好,與大棗、桂圓一起燉至爛熟即可,可以加適量冰糖調味。

功效:
養心,補血,安神,適合失眠及身體虛弱的人食用。

(3) 百合蓮子粥

原料:
百合30克,蓮子(帶蓮芯)30克,粳米50克。
做法:
蓮子浸泡4小時,與百合、粳米一起煮成粥即可。

功效:
清心安神,助睡眠。蓮子芯味苦,性寒涼,與百合搭配,清心安神的功效更強,蓮子養心安神,還有滋補的作用,這道粥經常食用能夠幫助睡眠。

(4) 甘麥大棗湯

原料:
炙甘草12克,小麥18克,大棗9枚。
做法:
加適量清水,小火熬煮,早晚溫服。

功效:
  養心安神、和中緩急、補脾益氣。用於臟躁(精神官能症、歇斯底里症、更年期障礙)、精神恍惚、睡眠不實等症。甘麥大棗湯是名醫張仲景《金匱要略》中養心安神、治臟躁的名方,方中小麥養心安神,起主要作用;甘草瀉心火,和胃;大棗補氣血,調胃,三者搭配,效果非常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