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醫學簡報及下載轉貼>《台大研究》降低膽固醇 可防失智

《台大研究》降低膽固醇 可防失智

自由電子報 2013-09-10
 
記者洪素卿/台北報導
 
膽固醇控制好,除了預防腦心血管急症,或許還能預防失智!台大最新研究發現,絕大多數史塔丁類(statins)降血脂藥,長期服用下,可降低失智症發生風險。其中,降血脂效果較佳者,失智風險甚至可降低達2/3。
 
台大這項研究是先從我國健保資料庫隨機資料中,找出近58,000名、65歲以上、未罹患失智症的患者。其中,15,200人服用史塔丁類降血脂藥物。研究人員依據患者使用的藥品、藥量,分成高、中、低劑量群組。經過4.5年追蹤,期間共有5,516人經診斷罹患失智症。
 
分析顯示,除了lovastatin(一種降膽固醇藥)之外,其餘史塔丁類降血脂藥物多少都有降低失智風險的作用,且藥物效能越高,預防效果越明顯。
 
由於去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要求史塔丁類降血脂藥物需加註「恐造成短期記憶喪失、認知功能障礙」等警語,導致不少人對是否繼續服用降血脂藥預防心血管疾病、存有疑慮。
 
台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吳卓鍇指出,FDA先前接獲數十例疑因服用降血脂藥物、出現短期認知障礙的患者,但患者停藥後,就陸續恢復正常。而台大這個大規模研究結果則顯示,從失智症風險來看,長期控制血脂肪其實有好處;也因此,民眾若有需要吃降血脂藥物者,應該遵照醫囑服用。
 
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,如果要從飲食中控制膽固醇,有幾個方法。首先,飲食中可以多選擇含有水溶性纖維的蔬果,例如菇類、黑木耳、白木耳及洋蔥等。如果要吃麥片,應該當成主食替代,並且搭配健康飲食,遠離高油脂、高熱量食物。此外,體重過重的民眾,只要減輕體重的5%-10%,對於降低血膽固醇就有一定好處。
 
若是體重沒有過重、但膽固醇卻太高,則不妨檢視一下,是否吃了太多動物內臟或是甜食?或平日是否吃了太多餃子、煎包、餛飩等包有內餡的食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