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醫學簡報及下載轉貼>小心有毒─戴奧辛毒藏食物 易積存動物脂肪中

小心有毒戴奧辛毒藏食物易積存動物脂肪中

記者楊久瑩/專題報導
 
提起「世紀之毒」戴奧辛,國人總是想到廢五金、焚化爐,事實上,戴奧辛高達九成是經由食物吃進人體。近年來,我國雖採高標準對環境及食品嚴格把關,但現今國際貿易頻繁、進口商品卻可能被疏忽,學者提醒,包括中國或越南的產品,都應列入觀察、小心把關。
 
半衰期達7年 微生物也難代謝掉
 
戴奧辛之所以可怕,在於它的半衰期長達七年,不像塑化劑在人體內只有二天、四十八小時,就可以排出一半!」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一語道出戴奧辛不易分解,也難以被微生物代謝掉的可怕。
正因戴奧辛的這個特點,衛福部食管署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說明,自九十三年起,政府即持續進行食物戴奧辛檢測,推估出國人終生平均日暴露劑量為○.三五皮克,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每日容許劑量的一到四皮克,及歐洲食品科學委員會每週容許劑量的十四皮克,食管署不久前已公告降低台灣的戴奧辛食品安全標準。
凌永健解釋,台灣人對戴奧辛印象深刻,早期是因燃燒廢五金,後來則是因為焚化爐設置引發爭議,但隨著政府禁止廢五金進口及環保署發布「廢棄物焚化爐戴奧辛管制及排放標準」,採用全球最嚴格的○.一皮克規定,近二、三年來,戴奧辛食品污染已較少傳出。
台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心予提醒,台灣對戴奧辛的控管雖較國際標準嚴格,但戴奧辛無孔不入、對整個生態食物鏈影響甚鉅,含戴奧辛的工廠廢水、燃燒不完全的戴奧辛灰燼,都可能漂流或隨著降雨落到地面,由蔬菜穀物、生物吸收後,輾轉再被動物、人類吃下肚。
 
9成經由食物吃進人體
 
這也就不難理解,近十年來,世界各國及台灣陸續出現超出戴奧辛限值的魚肝油、超出戴奧辛限值二倍半的戴奧辛羊、超出戴奧辛限值五倍的戴奧辛鴨,還有牛奶、豬肉、牛肉等戴奧辛污染。凌永健提醒:「戴奧辛具脂溶性,特別容易累積在動物的脂肪中!」建議民眾應該少吃肥肉、動物內臟、雞皮等。
 
中國、越南食物及用品 數值超高
 
「要小心來自中國的食品及用品!」凌永健解釋,近來中國的調查及研究陸續發現,環境中戴奧辛的數值不斷飆高,就像早期發展中的台灣,下一步戴奧辛污染,恐將會進入食品及用品中。
凌永健舉例說,越戰時,越南遭美軍噴灑含氯農藥「橘劑」,至今戴奧辛「遺毒」難消,這也正是為何進口到台灣的越南蚊香被驗出高比例的戴奧辛,因為蚊香成分來自越南的木屑,而越南土壤中,大量的戴奧辛被樹木吸收,越南來的茶葉、免洗筷,也都應留意其安全。
「預防重於治療!」地球村的時代,就連愛斯基摩人都會吃到戴奧辛魚,學者們建議,國人們除了均衡飲食、別偏愛肥油肉品自保外,也要淘汰老舊汽機車等,一起為大環境盡份心力。